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1/200 ANA B767-300 Final Part

活了!相隔一年半的新作!

在飛機維修廠,民航機接觸多了,自然模型的題材取向就會偏往這方面。殺氣騰騰的軍機做太多,是該用和平的客機平衡一下






特別選擇全日空JA8363這一架,是因為當時我在(嗶!~),所以(嗶!~),最後(嗶!~)。所以選這架飛機做題材的我根本是個M......






除了cargo door和wheel well door是凹線,其他全是凸線,而我把所有翼面都改刻凹線,機身蒙皮疊接處則保留凸線





套件本身就是全日空的水貼,但是機號、日本國旗和Inspiration of Japan的字樣沒有付,以自印紋身貼紙呈現



 
全機施以預置陰影噴塗法塗裝




機身外的各式drain mast、天線和整流翼片不是沒做出來就是厚得像是一個磚塊裝在那,這裡用自製合材片重現,成本比蝕刻片低太多了~



升級成GENx發動機XD

拜3D列印科技發達所賜,讓風扇得以重現細節,雖然一個風扇要價150不算便宜就是了......





改造後的主起落架和輪艙細節



改造後的發動機尾管細節



 機腹一覽




 利用變壓器盒和壓克力管製作的展示架,因變壓器盒是PP材質,沒辦法上色,就只好把宣紙染上顏色,再用稀釋的白膠水把撕碎的宣紙一張一張貼上去,自以為裝置藝術

 展示架和飛機本體用micro USB連接,因為micro USB很普遍且容易取得,不過這次我只用它傳輸電源,控制器已內藏在機體內



架上去一如預期般穩得很~



開燈!!!

這是做這麼久的另一個原因,各式外部燈光花了很多時間才研究出來,I made it~~~



這次重現導航燈、紅白防撞燈和logo light,其中左邊的logo light線路塗裝完後不小心弄斷已無法補救,還有landing light在組裝過程中不知道是哪邊弄到不會亮,我也懶得拉出來檢查了



B767的防撞燈不是這樣閃的,這是A330的閃燈模式,看起來比較豐富(實際上B767連機尾防撞燈都沒有啊!)



就在這一公分長度的地方塞了三顆LED







2013年九月,我整個模型進度完全停止了,那個時候我結束新人訓練正式被分發到現場從事直接維修工作,但那有如軍中學長學弟般電菜鳥的職場環境、下班洗洗睡隔天起床上班的超緊迫生活;每天要面對的,不是存心整你的學長,就是不知道何時能下班的工作;成就感,那是三小,可以吃嗎?最喜歡的飛機帶給我的竟然是毫無自由的時間和任人玩弄的絕望!?

但是這個環境就是契機,因為不順遂的人生讓我願意追隨明師禪修禪行,了悟生命的真實義,並透過依教奉行覺知自己的不足,不斷開悟突破提升智慧;且感恩師父的慈悲妙轉,當年11月我讀到癮科技一篇介紹「自造者(Maker)」的文章,而自造者運動就是我以前曾經想過模型玩到最極致的玩法啊!在那之後我開始研究起曾經發譬過再也不碰的C語言,因為沒想到一個叫做Arduino的控制器讓C語言變得如此單純且平易近人,研究出一點成果後隨即將塵封已久的各式模型工具再次請出來,並學以致用,這架B767就是最終的成果~

被師父妙轉還不只是遇到自造者運動,去年二月我被調單位,除了離開原先那五濁惡世般的地獄飛操課,新單位更是不用輪班,且加班率也低,讓我有更多時間研究這個新玩具。除了Arduino,還有3D列印和雷射切割,因為這些機具的普及,未來可以讓模型產業有什麼樣的變革,我拭目以待~




後會有期,等著新作見~~~


延伸閱讀:
1/200 ANA B767-300 Proceeding P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