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Arduino藍牙遙控車

年我在癮科技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一位美國流浪漢是如何靠從Maker Space學來的雷射切割技術鹹魚翻身。後來我更進一步去了解什麼是Maker、什麼是Maker Space。簡單來說maker就是喜歡搞DIY的人;且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DIY搞出來的東西也愈來愈高科技,便開始有了maker space-一個專門提供給maker共同相處的工作空間,那裡有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等器材,除了有機會使用一般不易入手的給絲,大家也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各自的想法


打個比方,模型玩家是maker,而某些有提供噴筆空壓機和聚會場所的模型店就是maker space,這樣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吧

那麼,21世紀的高科技maker都會知道兩樣東西,一個叫做Raspberry Pi,另一個叫做Arduino。當初訂閱maker中文版有加購方案,我選擇了後者。買回來之後為了玩它,又估狗了很多,才知道這玩意比想像中的強大啊~

對於模人而言,第一時間開刀的對象當然就是模型囉XD。這次做的是藍牙遙控車,做過之後才知道透過手機或平版藍牙遙控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因為早就有老外幫你寫好程式碼和APP,你只要把線照著教學接一接就好了XD)

藍色的板子就是最近我在玩的Arduino Duemilanove;麵包板插著的是L293D馬達驅動晶片,arduino發訊號給它,它再驅動馬達的正反轉;而用排線連到arduino上的小板子就是藍牙模組,利用它和手機平板連線



 苦主就是從太原路找來的便宜貨



把它解體吧。以前小時候被我這樣對待的玩具不知道有幾台,然而解體後要做什麼直到現在才領悟到XD



原本的控制晶片,無線電技術我就不懂它的設計了



背面的八顆電晶體應該是土砲的馬達驅動,和單顆L293D的功能是一樣的



遙控車原本配的三顆1.2V鎳鎘電池不夠力,所以改用9V的電池(其實試過後才發現9V還是不夠力......)。為了讓原本的電池槽可以容得下9V電池,要把裡面原有的隔板剪掉



反正只是改來測試,電池用膠帶黏一黏就好了



馬達和電源的線頭都焊上端子,方便之後在麵包板上接線



再來就是把整坨控制模組想辦法搭上車體......

結果竟然跑不動啊啊啊!!!!!
手機發出指令只讓馬達帶動輪子動一下下就停了,可是之前裝測試的馬達明明就轉得很順,所以我又試了另一招......



原本的9V完全供給馬達,arduino的電源改成行動電源,這下總算正常了(謎之聲:這哪叫遙控車?根本是遙控怪獸吧!)


有影片有真相,真的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遙控喔!
 
 

以上的arduino程式碼和android app都可以從這裡找到

我的做法和老外有點不同,老外保留原本遙控車的控制電路,我則是全部替換成自己的東西,可能原本的電路有電源優化的功能,才有辦法不外接尿袋;也有可能是我的arduino duemilanove品質不好的關係(我從露天另外買的中國製「給力版」,嚴格來講這已經不能叫做arduino系列);也有可能是9V電池並聯arduino和L293D吃不消,若電源先接arduino,再從arduino拉電源給L293D說不定也可行......總之事後要測試的東西還可以再搞一陣子

電子電路+模型,除了遙控模型,大概就是改燈了吧,但是arduino拿來改燈實在是大材小用,如果大家有什麼不錯的點子也可以討論來試試喔~~~

2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網路上有找到您說的中國製給力版,同時也看到另一個「超級給力版」,後者在analog針腳組旁多了一個可以切換5v/3v的3pin針腳與jumper(在您的版子上是三個孔),不知道您是否有試過自行跳接來改裝成超級給力版過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目前小弟才學疏淺,改造板子這種越級打怪的事我沒膽幹下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