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1/100 FFR-31MR 《Super Sylph雪風》

間回到十年前,當時我還是高一,就在某天放學後的士林凱德模型店(時代的眼淚,現在已經不見了QQ),我看見一架造型奇特的飛機,兩個縱向並列的座艙,但是座艙罩卻是分離的,這可是前所未見的設計啊!後來我拿起來端詳一番,上面寫著「戰鬥妖精雪風」,喔~原來是動畫中的機體。除了分離的座艙罩頗為奇特,整體的造型也相當帥氣,最後瞄到貼在包裝盒側邊的售價......然後默默地放回原處,這就是我與雪風的第一次邂逅~




後來不知道是漫博、尚未被SG染指的資訊月還是國際書展,總之就是在世貿的展館內,我在普威爾的攤位前看著雪風第一話的片段,幹!原來空戰場面也可以用動畫表現得這麼棒啊!當下我真的很想就這樣把DVD給帶回家,但高一時的零用錢跟本不夠我贖它回來;直到較便宜的VCD版上市,我問了同學士林或北投哪裡可以入手,她就借我幸運草漫畫店的會員卡,接著總算是一圓雪風夢~(對,當時我跟本還沒看過同樣空戰場面很讚的Macross系列,更不知道網路上有歡樂版的存在


然後某天的社課,某位同學帶來一本模型雜誌(台灣人編的,名字我忘了,也已經停刊多年),剛好就有雪風的作例,在當時完全沒有製作概念的我,一堆專有名詞我是看得霧煞煞,只能從照片上理解出做一架模型要改要黏要上色才會好看,就因為這樣讓我激起一定要好好學,成為夠水準玩家的決心!

若不是雪風,我可能不會在當下知道有幸運草漫畫店的存在而導致我深入ACG界的時間往後延,也可能不會在看了雜誌的當下產生成為夠水準玩家的念頭。因此可以說,十年前和雪風的相遇,完全影響了我往後的人生~




扯了一大串故事,結果po出來的作品卻不是屬於我的XDDD
在我掌握了一切的模型技巧後,一代名機的模型竟然絕版了!我只能以相對合理的價格購入當時剛出不久的迦姆版灰色雪風過過乾癮,而且也只是素組起來當做參考,期望未來技術力提升到一定的境界後可以自製,結果反而是做出了素材完全不同的東西~

這架作品是半年前一位好麻吉請我代工的,拍照時還請他幫忙扶著反光板XD




重點還是回到模型上吧,其實SuperSylph的雪風共出過兩款,第一款大概是笨呆試水溫的產品,一堆零件全做在一起,很多細節表現得很糟,所以後來又推出1.5版,把起落架和發動機噴射口做成分件,改良了細節部分,而這也是後期比較容易買到的版本,不過即使如此用一般航模的水準來看還是不怎麼樣




拜笨呆的鋼普拉經驗值之賜,這架不用上膠就可以組合,當然機身前半段和後側需要做無縫的地方免不了就是得黏;而且刻線也夠深,不用刻意wash太多次,墨線就很清楚了



塗裝方面主要還是採用原設定,但用色是我自由心證,覺得差不多就拿來噴了。不過陰影的表現不算很成功,上機身擔心陰影色太重導致舊化做過頭,結果陰影、主色和高光的用色太相近,不明顯的陰影效果反而被迷彩搶走了視覺重點



發動機噴射口主要使用仙盈的電鍍銀下去調,這種特殊漆的性質我還不是很熟悉,總覺得拿來做這些部分是在暴殄天物XD
但是這種漆在起落架油壓桿的部分表現效果就相當好,質感非常像真~



較為零碎的色塊都有附上水貼,但我還是選擇遮噴,畢竟水貼的表現效果還是比不上遮噴。這其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上機身從座艙二側延伸到機尾的兩條淺灰綠色色帶,模力堂推出的極細遮蓋膠帶在這裡幫了很大的忙~



模型玩了這麼久,筆塗還是一個障礙,後座二側的白色凸起物是用號稱筆塗聖品的GW水性漆塗上,結果面積一大塗起來還是哩哩辣辣。看來要快速練起筆塗技巧,得先多買幾隻戰旗練練



前面提到的模型雜誌,我還記得當時給的評語,進氣口的造型如此複雜所以好看。這麼說也確實,就我個人主觀而言,雪風動畫中的各種架空飛機,其造型的討喜程度是其他科幻作品比不上的,能夠創造出比雪風更好看的架空飛機,大概就只有原本的設定團隊吧



整架飛機的設計最讓我不滿意的,就是機鼻這「雪風」兩個字。我自己學過幾年書法,實在不能理解這兩個字寫成這樣到底好看在哪裡。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做一次,我應該就會自己寫,掃進電腦後轉成向量檔再請松哥幫我重出水貼



由於卡榫式設計可以自由拆換零件,因此擺設時可以選擇起落架放下或收起,而在收輪狀態下當然就要呈現TARPS筴艙放下的狀態囉~
往下旋動的偵測翼(大概是偵測用的吧?不然轉下去是幹嘛的)原本也想用遮噴來處理,但後來實在是沒時間這樣做,只好用水貼上了,好在水貼的品質還不錯,沒有發生任何皺紋和裂痕,效果還算不錯,就是不能做陰影變化



自從上次用類單眼拍模型,後來再用自己的DC拍出來的照片真的都不是很滿意,小花模式下的景深都很淺,對焦點以外的地方都糊成什麼樣子。但一台類單眼少說都1w起跳,對於平常沒什麼在拍照的我來說,真的是值得的投資嗎?



以前剛玩3Dmax時,第一件3D作品就是這架雪風,當時也用這個角度render一張圖,很有F-15的Fu,但是機腹的部分又很有Su-27系列的味道,所以就當做是綜合致敬的設計吧~



摸索action pose風格中......



買了多年沒有用過的中島綠這次終於用上了啊~~~XD


 其實,現在跟本就不是做這架的時候,玩家模型展預定展出的新作再不加把勁就會天窗了啊!但會決定先把這架完成,除了是好麻吉這次來台北找我順便讓他帶回去以外,一部分也是為新作舖路,至於那是怎麼一回事,到時就知道了~~~


延伸閱讀:
1/72 戰鬥妖精雪風x鏡音 痛機紙模型
1/100 FRX-00 雪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